经济管理学院第46期分党校工作总结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3-07 浏览次数:763

                  中共江科大第328期
经济管理学院第46期分党校工作总结
 
中共江科大第328期,经济管理学院分第46期党校工作经过精心组织,于4月12日完成预定培训任务。本期参加党校培训,共有当期学员109名(本科生109名,包括研究生11),其中有93名学员通过、3名未能通过理论考试、13名因签到后溜走取消培训资格(经本院分党校正副校长研究同意),1名申请退出,1名缺考;补前期8名未结业学员,其中有3名参加完整培训。本期党校的基本经验和主要方法概括为:
1.加强党性理论修养
在近20天的学习过程中,院党委书顾平教授进行了题为“中国共产党的纪律和反腐倡廉建设”,随后,分别邀请:西校区管委会主任蒋春雷教授讲授“发展党员的基本要求、原则、程序及入党动机”,马克思主义学院郭昭昭博士讲授“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和组织制度”,戴楚怡老师讲授“中国共产党的作风和党员条件、义务和权利”,蒋宏志教授讲授“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姚允柱教授讲授“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和纲领”,6个有关党的基本理论和知识的专题讲座,分党校徐琳副校长在结业典礼上从端正入党动机、理想与信念、从小事着手大事着眼方面,对全体学员提出希望的要求。
为加强入党积极分子的党性理论修养,我们认为其培训内容也须与时俱进,我们充分利用校内外教育资源,引入高端思想内容、高平台教育力量,促进入党积极分子或预备党员,深深感受学者们的思想力量,进而思想发生新的转变。为此,增添了ted演讲《了解中国的崛起》、《两种制度的传说》。通过经济学家马丁·雅克(《当中国统治世界》一书的作者)提问并回答的:西方人如何理解中国,如何理解其势如破竹的崛起呢?仔细分析了西方世界对于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困惑,并列出了三个构成要素,以帮助理解中国的现在和未来。通过李世默(一名中国投资人以及社会科学家)呼吁,重新审视“西方社会的一种标准的假设:当一个社会不断进步,它最终会成为一个资本主义,一个多党制的民主社会,对吗?”他吁请听众们考虑其他能够成功管理一个现代国家的可能方式。
通过培训,入党积极分子对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概念加深了认识和理解,对现实生活和热点问题澄清了一些的疑惑。同时,进一步认识加强政治理论修养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无疑地,为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增强了热爱党、热爱祖国建设社会主义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他们今后努力学习、深刻思想和优化生活指明了方向。
2.注重理论联系实践
丰富我院经典《面对面》项目“我与书记面对面”,特邀我院顾平书记和徐琳副书记,请他们与入党积极分子“面对面”的交流,解释和澄清了一部分入党积极分子提出的问题。
班主任张巧念副教授在结业典礼上,对大家在理论水平测试和分组讨论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分析解读,并提出相应准确答案和分析、解题思路、方法,帮助他们修正错误、正确认识、加深理解。
支部书记张巧念、刘律、谢莉、王丽瑞、施玮玮、迟睿、尹洁老师就相关授课内容,主持分组和全分校讨论,相互分享学习经验和体会。入党积极分子们结合在生活学习中心理的思想的实际情况,结合我国政治、经济、文化的热点、焦点问题,以及其它方面的主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从党的发展脉络、党的建设,历史的系统地、整体地认识和理解现阶段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任务、先进性,以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内涵,同时又是普通学生的定位。坚定了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更加清晰地知道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所应承担的责任和使命,直接或间接地获得和完善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从而帮助他们自觉把自己的人生追求和价值目标融入各项活动之中。
3.定性考评定量考核
本期党校不仅关注学员对理论的学习和掌握,更注重引导学员理论联系实际。在结业典礼过程中,对理论考核和小组讨论情况做出综述评价,指出存在的问题,即给出他们努力发展的方向、重点和期望。尤其是在分组讨论过程上,大家主要从“批评与自我批评”、“我为什么要入党”、“怎样端正入党动机”等,做出了自己的回答。如,回答“我为什么要入党”,从提升自己的奋斗目标,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严格要求自己,更多的服务别人。通过对视频内容的学习,使得学员们的视角度有新开拓。如,在讨论中谈到对民主的2种评价,即从外国人看中国民主,我看外国的民主,我国的民主。
综合理论考试65%和小组讨论成绩35%,推荐6位同学分别在结业典礼上的交流。一方面,对理论知识等客观题予以掌握的要求,对主观题予以理解拓宽的标准;另一方面,保证每一组学员都有机会展示自己的思想、观点,适时予以求证、引导、点评,保障每位入学积极分子对党的理论知识的理解和学习水平;保障他们在实证中,提升他们的认识和分析和寻求事物或问题本质的能力。
⒋耐心细致解决问题
对发生的问题,我们决不忽视,而是正面应对和解决问题。
我们发现,无论是在理论考试,或是在分组讨论中,大家对于在结合自己在工作、生活中思想实际、理论实际,仍存有相当的障碍和困难,讨论稿和培训总结,绝大多数人没有讨论或总结主题,反映了他们的僵化了的人文学科学习与写作习惯,与我们自己平时对于思想问题能否予以及时反思和总结,对于理论知识特别的党的基本理论知识的系统学习与积累,有一脉相承的关联。经再三要求和提醒后,他们的党课培训总结已经完全解决自主解决了这个问题,有的入党积极分子的主题总结,或思想性或文学性地反映了他们的学习成果。
纪律是各级组织和成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是维护团结统一、共同完成任务的保证。我们深刻认识:加强纪律建设,完善培训要求,强化“自觉遵守意识”,应是党校日常管理内容部分。4月1日日(清明放假前的周五)的一次授课中,有13位入党积极分子签到后溜号,表现出主观刻意为之,反映出他们对自我要求不严,言行不一。对此,我们建议给予这13位同学做主动放弃培训资格处理,经两位校长研究决定后,当即宣布处理决定。事后有一些入党积极分子仍不能做出深刻认识,求情托关系,这从帮助他们长远健康发展角度出发,抓住这件事多次在“我与书记面对面中”中,以及采用短信与这些入党积极分子交流)进行教育,严明纪律要求,陈情利害关系,以彰党纪校规。
张巧念
2015年10月1日


 
培训中
 
讨论中
Copyright©版权所有© 江苏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