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义工站管理办法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3-07 浏览次数:704

经济管理学院义工站管理办法
一、总则
晨曦义工站以志愿服务为宗旨,以“服务大众,锻炼自我”为目的,服务经济建设,服务社会进步,服务大局稳定,服务人民安康,服务青年健康成长成才。义工立足校内,面向社会,围绕社会公益活动、美化环境、文体活动、社会服务、社会治安、以及青少年义务教育等方面开展义工活动。
二、宗旨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将最大的爱心、热心、关心、真心、诚心奉献给社会;关注应该关注的事、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在服务于社会的同时,带动我院校园文明的建设;引导同学们达到学习书本知识与投身社会实践相结合,实现知与行的统一;实现远大理想与进行艰苦奋斗的统一。
三、职责
3.1规划、组织义工活动,开展注册管理、培训、组织等工作,为义工的发展提供机会;
3.2 用实际行动倡导积极活泼的校园文化和健康向上的校园风尚;
3.3 为有困难的对象提供“一助一”长期服务;
3.4 规划、组织全院各类义工活动,为校园美化、城市发展、社区建设等公益事业提供各类志愿服务;
3.5开展与校内外其他义工组织和社会服务团体的合作与交流,发挥队员和社会各界联系的纽带作用,为同学们提供与社会接触的机会,增加同学对社会的了解,建立和谐、互帮互助、互相尊重的氛围,帮助其在实践中锻炼成长。
四、入站条件
4.1 在校大学生
4.2 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遵守社会道德风尚;
4.3 拥护本团体的章程,遵守本团体的规章制度;
4.4 热心公益事业,甘于奉献,能坚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每年参加24小时以上义工工作。
4.5 具备参加志愿服务相应的基本能力和素质,有责任心、恒心,认真履行服务承诺,尽力完成工作。
五、机构设置   
义工站为了便于管理实行两种组织模式,一种是以专业划分,针对日常管理分为站长,副站长,年级负责人,专业负责人等职位,另一种是以部门划分,针对活动开展分为站长,副站长,部长,副部长等职位。
晨曦义工站下设四个部门,分别是宣传部,办公室,实践部和外联部,每个部门设一位部长,具体部门职责如下:
5.1宣传部职责:
在新浪微博,航标灯,空间等地方及时发布活动消息,负责海报,条幅的制作,pu平台发起活动及签到,活动拍照等。
5.2办公室职责:
统计工时,会议记录,申报经费,会议及活动的纸质签到,活动材料的准备等。
5.3实践部职责:
负责撰写策划书及安排活动开展的具体事项,包括通知活动的时间地点,人员安排召集,活动总结等。
5.4 外联部职责:
联系其他学院义工负责人,校内志愿者协会及社会公益组织并争取与他们合作开展活动,寻找校内校外活动基地,进行活动提议等。六、表彰奖励
6.1参评人员须满足的条件:
(1)需在经济管理学院义务工作站进行义工注册登记,成为正式义工满一学年,品行端正,遵守校纪校规以及义工站的各项规定。
(2)勤奋学习,刻苦钻研,自立自强,成绩优良,学年学分绩点在2.5以上,并且无不及格课程。
(3)积极义工工作,服从义工站的领导,且累计义务工作时间不少于30小时。
(4)在义务工作过程中勤勉、踏实,表现出色,积极参与经济管理学院义工站布置、倡议的各项工作,为义工站及服务对象作出较大贡献,口碑良好,且本年度在活动过程中未发生过重大差错。
(5)富有团队精神,与其他义工团结友好,关心学院义工站的建设,主动为学院义工站的发展出谋划策,在从事义工活动过程中有突出贡献者优先参评。
6.2 评选和奖励办法
(1)学院“优秀义工”评选工作每学年一次(每年五月初),评选工作要坚持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
(2)获得学院“优秀义工”称号的学生,颁发“江苏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晨曦义工站优秀义工”证书,并在学校“优秀义工之星”评比时获得优先推荐资格。
七、例会制度
7.1全体大会
每学期召开一次学院义工站全体成员会议暨学院义务工作动员大会。会议由义工站指导老师或站长主持,传达学院指示,部署安排本学期学院学生义工站的工作,对学院所有义务工作者进行动员。
7.2每月例会
义工站的主要负责人及部门成员每月定期召开会议。总结本月开展义工义务工作的成效和不足,研究讨论下一步工作计划。
八、附则
8.1 本办法的修改、变更解释权属于江苏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晨曦义工站”。
8.2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生效。
江苏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6.9.1


Copyright©版权所有© 江苏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