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承办国家自然基金委第79期双清论坛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3-07 浏览次数:89

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和政策局联合主办、江苏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承办的第79期双清论坛于2012年9月6日~9月7日在镇江碧榆园宾馆举行。“双清论坛”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确定优先资助领域的一个重要途径,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举办的最高水平的学术会议。本次双清论坛的主题是“重大工程科学决策、管理创新和可持续发展”,由郭重庆院士、钱七虎院士和盛昭瀚教授担任本次论坛的主席。
9月6日上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王杰副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学部主任郭重庆院士、解放军理工大学钱七虎院士、江苏科技大学校长王自力教授、南京大学盛昭瀚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学部常务副主任李一军教授与来自全国各高校和科研机构的12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开幕式。在开幕式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王杰副主任首先致辞,对第79期双清论坛在江苏科技大学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并介绍了双清论坛设立的宗旨和目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郭重庆主任在致辞中鼓励与会专家和学者秉承科学精神,自由深入地探讨现阶段工程管理领域的矛盾和解决办法;江苏科技大学校长王自力教授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对江苏科技大学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历史和发展情况,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对我校管理学科的发展进一步提供支持和帮助。
本次论坛共安排了5个大会主题报告和41个大会邀请报告。其中大会邀请报告有:郭重庆院士的“工程管理:一个被忽视的学术领域?”;钱七虎院士的“地下工程建设面临的挑战与对策”,南京大学盛昭瀚教授的“关于我国重大工程管理若干问题的思考”,天津大学张水波教授的“重大工程国际化工程项目治理现状、问题与研究方向”,上海交通大学曾赛星教授的“重大工程的社会责任与可持续性:基于利益相关者与技术”。
郭重庆院士指出中国正处在一个伟大的历史变革时期,规模空前的中国工程建设实践与支撑理论的空白显得格外不协调,工程管理学科是一个被忽视的学术领域,缺乏针对中国情景的工程管理规律性的研究,中国工程管理实践缺乏理论支撑。同时,郭院士就工程管理学科的发展、人才培养以及工程管理理论研究的方式给出了指导和希望。
钱七虎院士分析了地下工程建设安全的现状、地下工程安全管理面临的挑战和对策、突水突泥地质灾害的挑战和对策以及岩爆保质灾害的挑战和对策,介绍了包括信息系统、安全制度设计在内的研究成果。
盛昭瀚教授从重大工程管理基本理论、重大工程决策支持体系和执行体系、重大工程组织行为与组织创新、重大现场综合协调管理与控制技术、重大工程可持续发展与国际化战略研究方面,与参会专家分享了对重大工程问题的思考。
在两天的双清论坛上,与会专家学者从重大工程管理中的实际问题出发,深入开展了重大工程认识论与管理方法论、重大工程管理模式与决策机制、重大工程组织创新与精益建造、重大工程国际化战略、重大工程全寿命周期与可持续发展等主题的研讨,凝炼并提出了今后5~10年我国重大工程管理领域急需关注与解决的重要基础科学问题(王念新)。

Copyright©版权所有© 江苏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