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科学与系统工程应用分论坛报道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3-07 浏览次数:271

10月28日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第17次年会的管理科学与系统工程应用论坛在江苏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召开。系统工程是一个跨学科的研究领域,对象是大型复杂系统,它根据总体协调的需要,综合应用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中有关的思想、理论和方法,以人为本,利用计算机技术,对系统的结构、要素、信息和反馈等进行分析,以达到最优规划、最优设计、最优管理和最优控制的目的。自20世纪40年代以来,系统工程技术已经渗透到社会、经济、自然等各个领域,逐步分解为工程系统、企业系统、经济系统、环境生态系统、能源系统等专业工程领域,成为研究复杂系统的一种行之有效的技术手段。
论坛首先由四川大学徐玖平教授做了《双重不确定性决策理论与方法及应用》的专题报告,内容涉及双重不确定决策问题的提出背景、解决方法和实际工程应用案例。北京理工大学王兆华教授的报告是《我国城镇居民能源消费回弹效应分析》,探讨了能源政策执行过程中的回弹效应现象及产生机制分析方法。中科院唐锡晋教授的报告题目是《综合集成研究的一些应用》,探讨了综合集成研讨厅的理论及其技术实现,并介绍了成功使用综合集成系统解决科研、社会发展和企业决策等问题的具体案例。北京师范大学的樊瑛教授做了《复杂网络顶点重要性分析及其在投入产出网路中的应用》的报告,介绍了如何将复杂网络分析技术成功应用于投入产出研究中。
本次论坛进行过程中,参会的各位专家就报告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不仅对涉及的理论问题进行了商榷,而且对其中使用的技术和方法进行了交流,并给出了积极的评价和反馈。总的来说,本次论坛呈现的只是当前该领域研究中的一部分典型代表,但却反映出管理科学与系统工程学科在面向社会经济发展过程的广阔应用前景和巨大的应用价值。(撰稿:许炜)
Copyright©版权所有© 江苏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