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概况】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08 浏览次数:762

经济管理学院党委基本概况


——扎根行业,做好学问。拥有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和经济学三大一级学科,在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管理科学与工程55 名,进入全国前 25%,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得B-类,2019年获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工业工程两个专业入选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

——人才济济,成果斐然。学院拥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1人,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1人,各类国家和省部级人才30余人。入选江苏高校青蓝工程优秀教学团队、优秀科技创新团队、优秀学科梯队和省高校哲社优秀创新团队。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获得国家级项目35 项,其中重点2项,1个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个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8个省部级科技进步奖。

——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学院拥有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优秀教学团队,“管理信息系统”“管理沟通”两门国家一流课程,立足船舶,面向制造业,以信息技术应用为背景,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级应用型管理人才,学生在互联网+”“挑战杯”和“创青春”等各类创新创业竞赛中屡获佳绩,首批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 1人,全国优秀共青团员1人。

经济管理学院现有教职员工127人,专任教师108人。拥有1个博士点,3个一级学科硕士点,3个专业学位硕士点,9+1个本科专业,本硕博留学生3000余人。内设教学、科研、实验中心、教育中心、行政等共24个科室(部门)。基层党支部17个,其中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6个,学生党支部11个,共有教职工党员90(68.7),学生党员231(14.87)。学院党委于20206月召开了党员大会,以此为契机凝聚全院师生智慧,谋划未来发展路径,有效发挥党指引方向和领导改革的作用,促进“高质量内涵式”的发展进程,夯实基层党支部建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全院师生为加快建成教学研究型学院而砥砺前行。校党建工作创新奖评比一等奖一项,连续3次获校微党课评比一等奖,教工信管支部连续三年被评为校先进基层党组织,2019 年党建工作考核中学院党委被评为优秀。

一、筑牢堡垒,引领党建意识形态新风向

强化政治引领,发挥核心作用。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揽全局,强化责任担当,涵养良好政治生态,围绕学院中心工作,抓理论学习,抓发展方向,抓人才队伍,抓工作落实,抓文化建设,为学院快速发展奠定稳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基础。

强化思想引领,坚持办学方向。学院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教师自我约束”的体制机制。学院对教师上课、导师全方位指导研究生提出明确要求,选聘教师担任学生学业导师、班主任,构建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育人格局。在教师引进、课程建设、教材选用、学术活动等重要环节注重把好关,认真落实人才引进中的“一票否决制”。在学术活动中,遵循党的教育方针、政策的基本原则,做好学术活动的思想文化和意识形态工作。“江苏省教科研系统先进个人” 1 人,首届“镇江中青年社科名家”1人,镇江市“十佳教师”2 人,镇江市师德先进个人 1人,校第二届“教学名师奖”1 人。

强化规范管理,坚持制度先行。学院党委高度重视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及时制定和完善各类规章制度,在“三重一大”等涉及学院集体和师生个人利益的事项上都坚持有法可依,切实维护集体和个人利益,保障各项工作顺利开展,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学院认真落实党委会制度、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打造各司其职、分工合作、高效运转的内部决策机制。

二、引育并举,打造党建人才聚集新高地

学院坚持“人才强院”的中心战略,始终贯彻“以人为本、引育并举”的发展理念,先后出台各类规章制度,深入推进学院分类发展综合改革,规范人才引进、晋升考核和薪酬激励的标准和程序,提高引进人才质量的同时,建立科学合理的管理机制,创造各种有利条件,有效地帮助他们潜心本职工作、追求卓越,实现人才的良性发展。一批年轻博士成为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提高了其学术地位;结合学校青年学者计划,出台了学院“青年学者”实施办法,目标是通过 58 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培养自己的杰青和长江学者。学院现有专任教师科研人员中引进博士 34 人(其中海归 3 人)、培养 9 人,共有 32 人次赴国外进修,师资结构明显优化。

学院聚焦前沿研究领域的重要科学问题,产生了一批国内有影响的重要成果。近三年,学院在各类期刊共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青年教师在ISR Nature子刊、PNAS等顶级刊物发表重要学术论文,在造船模式转变、智能制造、生产组织优化、供应链与物流集配、成本管理与控制、商业模式创新等领域产生一批重要成果,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8项。

针对高层次人才占比高这一学院特色,学院党委积极做好在青年高层次人才和海归教师中培养和发展党员工作,班子成员中党员领导干部分头联系对接各教工支部,将教师党员发展工作与青年人才引进工作紧密结合,全面落实“党管人才”原则,充分发挥人才优势,做到“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全覆盖。在主题教育开展期间,学院党委针对高层次人才入党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在学院党支部的积极努力配合下,已成功发展多位高层次教研人员加入中国共产党,提升了学院党支部的整体水平。

三、对标一流,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

学院始终把“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置于中心地位,探索“课程思政”的方式、方法与途径,努力让各门课程都体现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有机融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全课程育人。学院任南教授受邀在第九届信管专业人才培养高峰论坛做课程思政主题报告,以国家一流课程“管理信息系统”为例,讲解了课程团队对课程思政的理解、设计与方法。立足价值引领,重视学生家国情怀培养,鼓励学生发挥专业优势,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发展相结合,到祖国最需要的重点行业和关键领域去工作。毕业生投身国家重点行业、基层选调生,支援中西部建设人数显著增加并崭露头角,成为国家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获内蒙古自治区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优秀个人1名、广西百色市优秀青年志愿者1名、江苏省西部计划最美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1名。

学院全面实施本科生导师制,积极整合教学资源,通过学科竞赛引领、英语四六级推动、升学深造促进,整体学风得到进一步提升,本科生创新计划覆盖率达到100%,四六级通过率位居学校前列,升学率逐年稳步提升。聚焦学术精神培育,举办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学术创新论坛等活动,提高学生学术创新能力,近五年来学生获省研究生科研与实践创新计划40余项。注重国际化视野培养,设立全英文和双语课程体系,引入与澳大利亚乐卓博大学合作办学项目,鼓励学生赴海外研修、学习,接触国际科研前沿,促进跨文化沟通交流,培养学生的全球胜任力。经管学子获得“创青春”中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全国金奖、“互联网+”中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银奖、“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银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特等奖、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省赛一等奖、首批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全国优秀共青团员、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奖、江苏省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一等奖等多项荣誉,连续5年入选江苏科技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四、聚力攻坚,激发基层党支部建设新活力

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以促进学科建设和提升教学科研为重点,学院将教工党支部扎实建在系上,充分发挥支部在各项中心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做好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提升党组织的“五个到位”和“七个有力”。推进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建设,专业教师党支部实现“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全覆盖,实现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工作双促进、双提高。六位党支部书记分别获评学校青年学者第二层次、优秀党员、优秀教师、优秀学业导师、本创项目优秀指导老师和优秀本科生毕业论文指导老师。六人共发表科研专著一部,学术论文21篇,其中CSSCI/A刊论文5篇,SSCI论文6篇,SCI论文6篇,EI论文1篇,1篇论文获江苏省社科联优秀论文二等奖。主持或参与11项科研项目,其中4项国家自科项目,5项省部级项目,4项获市厅级科研奖。

此外,各党支部按计划有步骤地完成换届选举,并配备纪检委员,每月召开一次教职工党支部书记例会,加强教职工党支部书记的理论学习与教育,注重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和纪检委员的党务培训,进一步严明组织纪律,强化“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规矩,强化党支部的主体和能动作用。学院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要求每个教职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每年组织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创新活动形式,丰富学习内容,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开展了优秀党员讲中国故事、重点行业支部共建对接等特色活动,有效增强了支部活力。

 

在新的历史发展期,经济管理学院党委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领全院师生抓住新机遇、增添新活力、开创新高度,打造一支“信仰坚定、学术精良、敢于担当、勤于实干”的高水平党员队伍,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不忘初心,用智慧和毅力,书写新时代的新篇章。

Copyright©版权所有© 江苏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