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开展创新创业高水平赛事指导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30 浏览次数:726

经济管理学院开展创新创业高水平赛事指导

作者:陈佳洁、顾秉成

为进一步加强学院师资队伍建设,提升教师队伍对高水平赛事的了解和把握,做好高水平竞赛项目的培育打磨工作,1126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于学院410会议室组织举办了创新创业高水平赛事备赛要点指导及问题解析工作会议。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苏翔、校团委副书记徐剑、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尹洁出席会议,各系主任、研究中心负责人、各系竞赛指导教师参会。本次会议由经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杨海涛主持。

会议开始,杨海涛点明了本次会议召开的目的及意义。她说道,以挑战杯和互联网+为代表的高水平学科竞赛的成果培育是学院每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它在大学生的综合能力培养、教育部的学科评估、国家级与省级一流专业的申报建设以及老师的职业发展与晋升等许多环节当中都有很高的彰显度。2021年学院在互联网+和挑战杯国赛中获得了33铜和三等奖1项,有效助力了学院学科评估和国家一流专业建设,为了更好地谋划明年及以后的高水平赛事,我们需要总结经验、明晰不足、加强指导与合作。

校团委副书记徐剑就大挑、小挑特点与项目培育要点进行现场指导与交流。她从赛事简介、选题要点、赛道区分、评审规则与要点、赛事进程等方面对大挑和小挑的特点及不同之处进行了详细解读。就正在进行的小挑而言,随着时代的发展,赛事本身也在不断地改革完善,大赛在评审上更加突出实践导向,评委在考察项目商业价值的基础上,更加注重考察学生了解社会现状、关注社会民生、解决社会问题的意识、能力和水平。她强调学生要以实践为基础,希望指导教师们能够和学生一起围绕赛事要求开展进一步的学习研究与作品打磨。

学院获奖项目指导老师尹洁、周庆文、优秀学子毕克分别就互联网+备赛过程进行了经验分享。

副院长尹洁从赛道评审规则、商业计划书、PPT、路演提问答辩等方面展开分享。她认为,一个好的项目要体现创新性、商业实效性、团队以及可持续性;在商业计划书方面,她着重点出了团队分工、各司其职的重要性;而路演PPT则是需要好看的皮囊配上有趣的灵魂,既需要逻辑也需要美化;关于提问答辩阶段,则强调听其言、观其言,提问答辩的成功与否对整个项目的成绩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分享的最后,尹洁提出了几点个人体会,她认为团队就是一个整体,必须在每一个环节都全力以赴,只要付出百分百的努力,一切就皆有可能。

学院团委副书记周庆文分别就赛事概况、如何做好路演PPT、如何讲好一个项目三个方面进行讲解,在互动交流中点出团队需要秉持牢记艰苦奋斗的信念,作为指导老师要与团队同学一同协作打磨,不断提升竞赛水平。

毕克从最实际的角度讲述了经管学子能为一个项目付出什么,如何将一个项目打磨好、发展好,给教师指导培育项目提供了的新的角度、新的思路。

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苏翔作本次会议的总结讲话,对学院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同时也提出新的希冀,他希望各系和研究中心能够依托自己的专业特色与研究方向,深入挖掘专业学科竞赛与综合类大赛之间的结合点,打造出具有经管类特质的大赛项目,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和学院高质量发展再建新功。

本次创新创业高水平赛事备赛要点指导及问题解析工作会议取得圆满成功,也进一步提升了教师团队对高水平竞赛的了解,为打磨优秀项目、扩大竞赛氛围起到了助推作用。



 



Copyright©版权所有© 江苏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