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经济管理学院2022年上半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4-02 浏览次数:1277







江苏科技大学部门文件



经管学院〔20222







关于印发《经济管理学院2022年上半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的通知



学院各部门:

根据《江苏科技大学2022年上半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和学习要求,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制定《经济管理学院2022年上半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现印发给你们。







中共江苏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委员会

                       2022323



经济管理学院2022年上半年党委

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为深化“人才强校”战略,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大学建设,提高党员领导干部政治素养和理论修养,现就经济管理学院2022年上半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统一思想、理清思路、明确目标、凝心聚力,增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大学建设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在推进国内一流造船大学建设征程上展现新作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专题学习内容及研讨安排

本学期主要围绕以下5个主题进行学习。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十四五”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1.学习内容

2022118日至20日,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总结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对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做出战略部署,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2.学习时间

20223

3.学习方式

集中学习。

4.思考讨论 深入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结合十四届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思考如何带头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不移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

5.参考资料

120221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

2)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

3)《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主流媒体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重要讲话精神”的文章;

4)吴政隆同志在十四届省纪委二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

5)关于印发《江苏科技大学学院党委会会议议事规则》的通知。

6.重点发言

杨海涛、李剑敏、王建

(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教育部2022年工作要点、江苏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紧抓发展机遇,全方位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1.学习内容

深入学习全国两会有关文件,学深悟透中央领导同志有关讲话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学习贯彻两会中对高等教育发展的新要求,结合学校发展态势准确把握历史机遇,凸显办学特色,提升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水平,聚力建设高水平大学。

《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刻回答了事关我国发展全局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对党和国家工作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教育部2022年工作要点》于202228日发布,要求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转变观念、守正创新、守住底线,加快教育高质量发展,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218日,江苏省教育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围绕“高标准建设教育强省”部署2022年全省教育重点工作。会议指出,全省教育系统要以“迎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坚持“稳、进、准”,坚持“稳”字当头,确保教育系统大局稳定;坚持“进”字为要,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坚持“准”字求效,精准提供高质量教育基本公共服务。

2.学习时间

20224

3.学习方式

集中学习

4.思考讨论

结合全国两会、习近平同志《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教育部2022年工作要点和江苏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对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提出的新要求与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思考如何把握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历史机遇,把握行业产业发展的新态势,全面做好人才培养工作、加强学科建设,不断提升科研工作水平,进一步推进治理效能提升,全方位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5.参考资料

1)习近平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

2)习近平同志《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

3)李克强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4)《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主流媒体关于两会的系列评论;

5)《教育部2022年工作要点》;

6)《中共江苏省委教育工委江苏省教育厅2022年工作要点》。

6.重点发言

叶涛锋、尹洁、李根

(三)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 “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1.学习内容

集中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从1991年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解体事件中总结经验、汲取教训,高度重视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树立正确的党史观,正确看待党史、学习党史、运用党史,不断提高思想理论水平,抵御历史虚无主义等各种错误思潮,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2.学习时间

20225

3.学习方式

集中学习

4.思考讨论

通过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思考如何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反击和战胜历史虚无主义。

5.参考资料

1)警示教育专题片;

2)郭彦林《历史虚无主义思潮评析》。

6.重点发言

王昕、迟睿、张涛

(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化人才强校战略

1.学习内容

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于2021927日至28日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从统筹“两个大局”的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新时代人才工作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明确了新时代人才工作必须遵循“八个坚持”,明确了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战略目标,做出了新时代人才建设的一系列战略部署,为学校深化人才强校战略指明了前进方向。

在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中,省委提出坚持把人才作为江苏发展的第一资源,不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全力打造人才发展现代化先行区

在省人才工作会议上,省委要求聚焦科技自立自强,更大力度培育集聚战略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加快建设高质量青年科技人才队伍,努力培养更多卓越工程师、大国工匠;聚焦扩大人才开放,更宽视野集聚全球智慧资源,让江苏成为天下英才向往的创新创业之地;聚焦江苏长远发展,突出高校人才培养主阵地作用、企业承载创新人才主体作用、重大人才工程牵引作用,更高水平推进人才自主培养,让各类人才在江苏现代化建设中各尽其才、各美其美。

2.学习时间

20226

3.学习方式

集中学习

4.思考讨论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省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对照《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高峰计划建设方案》和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关于人才工作的要求,思考讨论如何调整学校人才队伍结构,在高层次人才和团队建设方面实现突破,以高质量人才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

5.参考资料

120219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2)吴政隆同志在江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上的报告;

3)吴政隆同志在省委人才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4)《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的文章。

6.重点发言

王念新、苗虹、李鹏

(五)结合理论学习走访调研船舶企业,深化产教融合,不断提高国内一流造船大学建设水平

1.学习内容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等战略部署,落实江苏省人民政府与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签署的共建协议、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与学校签订的全面战略合作协议,通过组织实地考察、走访调研,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不断提高学校核心竞争力和国内一流造船大学建设水平,共同推动国家海洋强国和国防现代化战略目标的实现。

2.学习方式

现场教学、研讨交流

三、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名单

长:王念新

副组长:杨海涛

 员:叶涛锋  尹 洁  王 昕  迟 睿  苗 虹

四、学习要求

(一)重视理论学习。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应充分认识到理论学习的重要性,认真开展理论学习并做好学习记录,提前做好研讨充分准备。严格执行考勤制,确有特殊情况提前向组长履行请假手续,并根据学习内容及时补学,做好《党委中心组学习笔记本》补学笔记。

(二)规范学习时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严格按照学习计划开展学习做好理论学习中心组巡学旁听工作。本学期第51015周的周四下午,为集中学习活动时间。

(三)创新学习形式。采取党委、支部两级联学联办等形式,邀请相关专家学者进行辅导授课或报告,根据学习内容,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可要求相关人员列席参加,以交流研讨为主,不断提升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四)加强思考研究。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要准确把握国家战略与社会发展需求,结合学校2022年党政工作要点,深入基层开展专题调研,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促进学用结合,更好地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江苏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政办公室     2022323日印发



9







Copyright©版权所有© 江苏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