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奋发新征程 共筑教育强国梦 ——记一名平凡的农工党教育工作者崔健波

作者:郭家乐,审核:尹洁 发布时间:2023-05-30 浏览次数:57


崔健波是一名平凡的教师,他在江苏科技大学会计系任教10余年,校园里总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他在新冠疫情期间,主动报名承担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阳性考场”的监考工作;他潜心教学,深受学生喜爱,他的课堂上,几乎座无虚席;他爱生如子、用心育人,组织了广受学生欢迎的会计系“午餐会”,做学生的知心好友、指路明灯;他带头建设先进的智能实验室,促进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他是一名平凡的农工党教育工作者,也是一名不平凡的教育强国筑梦人!

一、先锋有我

从教十余年,“立德树人”的育人理念,“先锋有我”的责任与担当精神,早已融入了他的生活点滴。去年冬天,临近考研前夕,许多考生在临考前成了“小阳人”,被安排在单独设立的考场,更令人担心的是学校里不少老师陆陆续续发烧,监考人员严重不足,尤其阳性考场的监考教师更是配备不齐。在这个寒冬里,这是一场升学大考,更是一场严峻的防疫大考!在这紧急关头,学院接到了崔老师第一时间打来的电话,坚定的声音从手机中传来,“我要报名,我申请去阳性考场监考”。

崔老师回忆起当时监考的心情,心中仍然一片澎湃。走近阳性考场,他看到考生们自觉把书包放在门外,穿着厚厚的羽绒服,佩戴着N95口罩,端正地坐在书桌前,低头认真答题,不时传来急促的咳嗽声,教室里坐满了考生,承载着许许多多的梦想和希望。随着最后一场考试的交卷铃声响起,阳性考场的组织工作圆满完成。期间,几乎无一学生放弃考试,每一位阳性考生都是自己的英雄,每一位与崔健波一样的阳性考场工作者都在全力护航他们的考研梦想!

 “监考过程中,我感受到了阳性考生们勇敢追梦的力量,为他们护航,与他们并肩打好人生中的关键一战,是我的职责也是我的荣光!”他深知,中国梦就是强国梦,强国梦是教育工作者的梦,也是青年人的梦,而守护青年人的理想与梦想更是一名教育工作者的神圣使命与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建设教育强国,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先导,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支撑,是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牵,没有跨不过的砍。疫情无情,人间有爱,同心战“疫”,“研”途护航。崔健波用行动和情怀践行、致敬我们的教育强国梦。

二、育人有我

参加工作以来,崔健波老师注重学习钻研业务知识和教育教学理论。多年、多地、多岗位、多企业的会计实务工作经历,为他的授课增加了生动的案例以及独到的见解。他教授的基础会计、财务管理、成本管理会计、公司经营战略等课程广受学生好评,课堂上几乎座无虚席。在教学工作中,他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勤恳踏实,严于律己。近年来,他获评校学年教学优秀奖、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工作者、优秀班主任、优秀寝室班主任等一系列荣誉。

崔健波深知教育者是学生成长路上的明灯,为国育才、为党育人是每一位教育者的初心使命。在班主任工作中,他用心引导学生发挥潜能,摸索学生喜闻乐见的沟通方式。经过摸索与实践,他根据会计系学生的课程安排组织开展了每周一次的会计系“午餐会”,他请学生们吃午餐,利用碎片时间与学生们交流、谈心,与学生为友,共结师生情谊,指导学生成长成才。

崔健波注重引导学生树立长期职业规划,在他的谆谆教诲下,有学生立志参军入伍报效祖国,有海外留学学子选择回国继续深造。面对所带班级的贫困生,他经常为他们联系勤工助学岗位,时常关心和尽力解决他们的生活困难;临近毕业,他尤其关心贫困学生的实习与就业,积极推荐就业,帮助贫困学子实现高质量就业。

不久前,崔老师收到了一封来自2019届毕业生的感谢信。信中,周同学表达了对崔老师的由衷感谢,从本科到研究生的七年学习生活中,崔老师所给予的生活帮助和学业指导,周同学铭记于心,始终鞭策着她勇毅前行、永不气馁。

周同学在信中回忆到,“从每个学期初精心准备的专业导论班会,到悉心组织的学长学姐的经验分享会,您始终帮助我们明晰未来的前进方向、鼓励我们在前进道路上不畏艰险。您结合每一位同学的不同情况,指导我们做好学业生涯、职业生涯规划,正是在您的指导下,我才树立了继续深造的理想,最终考入了理想的学校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倾心育桃李,德高树栋梁,这封朴实无华的感谢信让崔健波老师热泪盈眶。

三、建设有我

崔健波关心学生,关心同事,心系学校、学院建设发展,积极为学校、学院发展建言献策。他参加学院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他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围绕科教兴国、人才强校、创新驱动发展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一名农工党员的智慧与力量。

新冠疫情期间,白衣战士逆向而行,战斗在抗击疫情第一线,其中不乏农工党员;前线在鏖战,后方的广大农工党员也在为阻断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寸土积成泰山,滴水汇成海洋,他组织同事爱心捐赠,将捐款赠予感染新冠的贫困学子,守护他们渡过难关。

崔健波注重培养创新人才,把握数智化时代脉搏,在建设学院智能实验室方面,他付出了许多心血和精力,经过三年筹备,侧重打造大数据、管理协同共享服务中心、制造企业资源计划管理业财融合等实践教学平台,目前已用于会计学、财务管理等专业的本科生、研究生的实验教学,有效协助青年教师实施案例开发,开展数字技术赋能专业课题研究,培养符合产业需要的高水平应用型、创新型、复合型人才。

崔健波是一名平凡的农工党教育工作者,他犹如一道微光,为教育事业注入明亮而深厚的底色。正是像崔健波这样无数平凡的教育工作者,他们同心凝聚磅礴力量,踔厉奋发迈向新征程,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壮阔新征程上团结奋斗、勇毅前行!




Copyright©版权所有© 江苏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