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点概况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3-07 浏览次数:5003

 

本学科于1998年取得硕士学位一级学科授予权,2011年获博士学位一级学科授予权,现为江苏省重点序列学科、十二五省重点一级学科和十一五省重点学科。拥有1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海工装备与船舶数字化制造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江苏省高校协同创新中心(高技术船舶协同创新中心)、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服务制造与信息化研究中心)、省数字化造船软件开发工程中心、省重大载体(船舶与海洋工程产业链数字化制造服务平台)、江苏高校哲社优秀创新团队培育点(复杂产品制造企业成本工程)、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经济管理实验中心)等7个省部级及以上科研平台和1个校属产学研平台镇江市金舟软件有限责任公司。

本学科现有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人,“全国巾帼建功立业标兵”1人,江苏省“333工程”第二层次2人、第三层次2人,江苏省突贡专家2人,“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4人、青年骨干教师4人。本学科团队为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优秀学科梯队和省高校“青蓝工程”优秀科技创新团队。

1 定位与目标

江苏科技大学是一所以船舶和海洋为特色、国内船舶类专业设置最全的高校,包括船舶、机械、电信、管理、材料等相关学科。本学科紧紧围绕海洋强国、海洋强军的国家战略、造船强省的地方重大需求和学校建设国内一流造船大学的目标,以船舶与海工装备等复杂产品制造管理为对象,针对其大型单件小批的制造特点和关键共性问题,围绕“设计、生产、管理与信息一体化”,以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工程管理、工业工程与管理、系统分析及优化、知识管理等为主要研究方向,建设具有行业特色国内有影响的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

2 优势与特色

本学科的主要特色是以船舶等复杂产品制造业的关键共性管理问题为对象,“需求驱动、工管结合、理论提炼、应用检验、产学研结合”,历经二十多年专注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船舶集成制造管理系统,已在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及江苏、浙江等地方船舶企业得到广泛应用,通过系统集成、信息融合和业务协同,推动了船舶制造企业设计、工艺、物流和生产过程的精细化管理,累计产生直接和间接经济效益近8亿元人民币,该成果于2011年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技进步一等奖;参与的超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研发与应用项目获得2014年度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本学科的主要优势是定位准确、需求明确,坚持从实践中提炼科学问题,理论针对性强,实践经验丰富,科研经费充足,行业贡献度大。秉承顶天、立地的科研指导思想,长期坚持基础研究和实践应用并重。近5年,承担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青年项目和国际合作与交流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一般项目和青年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及企业委托等各类科研项目200余项,科研经费达5000多万元,其中国家级项目39项,经费2600万元;在journal of 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sergonomics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decision support systems、管理科学学报等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发表论文400余篇,其中sci/ei收录60余篇,出版专著16部,出版教材10部,其中“十二五”规划教材1部。

3 人才培养目标

本学科以创新型、高素质为人才培养指导思想,不断创新教育教学模式,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累计培养硕士研究生176人,目前在读硕士研究生81人,在读博士11名,首批博士即将毕业。近5年,承担了江苏省高等教育教改立项研究课题重中之重项目2项,其他省部级教育教改课题一般项目10余项,获得江苏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江苏省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成果二等奖1项;3篇硕士学位论文被评为江苏省优秀硕士论文,9篇硕士论文被评为江苏科技大学优秀硕士论文,荣获全国创业计划大赛金奖、银奖、铜奖各1项。

4 学科方向设置

本学科主要包括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工程管理、生产运作管理、决策理论与方法和知识管理等5个学科方向。其中,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方向以船舶制造企业为研究对象,开展船舶集成制造管理系统研发与应用,并积极关注新兴信息技术对船舶制造业影响;工程管理方向以海洋工程项目为研究对象,开展项目计划与控制、工程变更管理、大型深海海洋工程项目的管理集成平台研究;工业工程与管理方向研究复杂生产条件下生产计划与动态控制方法、库存控制策略、单元生产与大规模定制的关键管理技术等;系统分析与优化方向重点研究群智能优化方法、系统建模及分析方法、动态联盟协调优化方法,为其他学科提供方法论;知识管理方向重点研究高校知识创新与转移、知识表示与知识库构建、客户知识的获取及应用等。

5 国内外影响

本学科专职教师担任了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国际信息系统协会中国分会、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和中国物流学会等的常务理事或者理事。近年来,承办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第79期双清论坛、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第八届第二次代表大会暨第17届学术年会、the 18th pacific asia conference on information systemspacis 2014)的cloud computing分会场等。本学科团队自主研发的“影子工厂实验教学系统”荣获教育部自制教学仪器设备成果奖和3项江苏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船舶报》等国内和行业主流媒体也进行了报道,目前已有教育部、省市领导和50多所高校同行前来考察和交流,并在江苏省内外近10所高校推广应用。

Copyright©版权所有© 江苏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