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简介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3-07 浏览次数:1169

江苏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在学科建设方面,现有“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以及“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理论经济学”等三个一级学科硕士点(“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为江苏省“十一五”重点学科、“十二五”重点一级学科和“十三五”重点序列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梯队为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优秀学科梯队);“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包括“企业管理”、“会计学”、“技术经济与管理”等三个二级硕士点;有“工商管理硕士(MBA)”、“会计专业硕士(MPAcc)”、“工程管理”等三个专业学位硕士点;有9个本科专业: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国家特色建设专业、省品牌专业、省“十二五”高校重点专业)、工业工程(国家一流本科专业、省、校品牌专业、省“十二五”高校重点专业)、会计学(国家一流本科专业、省特色专业)、工商管理、物流管理(校品牌建设专业)、财务管理、经济学(校特色专业)、大数据管理与应用、金融工程、工商管理(中澳合作办学)。

学院现有6个专业系:工商管理系、经济系、会计系、信息管理系、工业工程系、物流管理系;1个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经济管理实验中心内设4个专业实验室:信息管理暨影子工厂实验室、工业工程实验室、物流工程与管理实验室、会计学实验室;有1个研究院:船舶产业经济研究院;2个研究所:物流研究所、企业发展研究所;1个图书资料中心;有1个科研实体:金舟软件有限责任公司。

经济管理学院致力于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尤其是面向船舶制造管理方向人才的培养,历来十分重视实验教学工作。通过实验环节,强化学生实践与创新能力的培养,同时,依托实验室开展经管科研工作的重要性也日显突显。鉴于此,我们根据形势发展的要求,进一步明确了建立体现一流造船管理水平的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与科研体系的建设思路,拟订了详实的建设规划和实施方案,采取了各种有效措施,争取到了各方面建设资金的支持,依托多年科研成果,以自主研发为主,开展了一系列经济管理实验教学和科研的积极探索与实践。

(1)形成了较完备的实验体系。经过多年的建设发展,目前本中心已经初步形成了一个能够将真实企业运作的物流-信息流-资金流进行较全面再现和顺畅连接的、相对完备的人—机互动、模拟仿真的多功能实验体系。通过该实验体系,能够使学生在仿真的企业运作环境中切身体会企业经营管理的全过程,全面、系统、规范地掌握经济管理各个业务环节的主要操作技能,提高其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并能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目前已经形成的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体系,面向我校经济管理类9个本科专业及9个研究生专业的47门主干课程和相关的其它实践环节,构建了35个实验系统,73个子系统,开设400多项实验项目(不含自选实验项目),并能为全校其它29个专业的经管类选修课提供实验支持。在经济管理实验室建设和实验教学方面,已走在全国高校的前列,曾获得江苏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2)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验教学资源。在经管实验教学的实践中,我们特别强调将本校的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验教学资源。我们将经管院多年来为十多家大中型企业开发经济管理信息系统的成果转化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影子工厂实验教学系统”,该系统能够全面模拟真实企业的8大管理职能、42项管理过程和159项管理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获得了广泛好评,获得江苏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和教育部首届自制实验设备成果奖。此外还开发了物流、模拟生产线等实验系统。借助省优势学科和省品牌专业的建设契机,开展制造管理虚拟现实实验系统建设,将实验教学全面带入虚实结合、移动互联等具备新一代制造管理技术的实验环境。

(3)学科建设和实验教学良性互动。我们始终坚持根据经济建设对人才知识结构、能力结构和综合素质的培养要求进行学科建设,开展实验教学工作。随着我校经济管理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实验教学与研究工作得到了学科建设所取得的丰富成果的强大支撑,实验中心也为师生科研工作的开展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两者间形成了良好的互动关系。经管院师生利用新添置的实验设备,在高水平论文、国家/省学科竞赛、优秀毕业论文等方面均取得了一定突破。

(4)形成了一支高水平、专兼结合,相对稳定的实验教学师资队伍。目前本中心共有专兼结合的实验教职工队伍60人。其中,教授15人,副高职称24人。实验教师团队中拥有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学科梯队1个,江苏省“333”工程学科带头人、江苏省“青蓝工程”跨世纪学科带头人和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共5人。

(5)因材施教。根据不同专业、不同层次的学生的特点,采取不同的实验教学方式。特别注意积极引导研究生和优秀本科生介入教师的科研工作,开展一系列设计型、研究型或自主选题的实验活动,锻炼学生的创新能力。这些学生中的很多人在毕业后有的升入国际知名学府进一步深造,有的在实际工作中,能够更快取得较突出的成绩。

经济管理实验中心经过多年的建设,形成了管理“职能-过程-活动”三位一体,软件、硬件连通,经典与现代结合,继承与创新兼顾,技能训练与素质培养并举,校内开放和校外开放运行同步的良好格局。形成了我校经管实验教学和科研的“服务船舶工业和地方经济发展,满足培养面向制造业一线的经管人才的要求,强化动手实践和创新能力训练,支持经管科研工作开展”的特色。


Copyright©版权所有© 江苏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