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第44期分党校工作总结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3-07 浏览次数:806

                                   中共江科大第317期
经济管理学院第44期分党校工作总结
 
中共江科大第317期,经济管理学院分第44期党校工作经过精心组织,于11月6日完成预定的学习和实践任务。本期参加党校培训,当期69名学员(本科生60,研究生9),其中有62名学员通过、7名未能通过理论和实践考核;补前期9名未结业学员,其中,有2名未通过考核和3名放弃考核。本期党校的基本经验和主要方法概括为:
1.加强党性理论修养
在近20天的学习过程中,院党委书顾平教授进行了题为“中国共产党的纪律和反腐倡廉建设”,随后,分别邀请:校助生佳根教授讲授“中国共产党的作风和党员条件、义务和权利”,西校区管委会主任蒋春雷教授讲授“发展党员的基本要求、原则、程序及入党动机”,马克思主义学院郭昭昭博士讲授“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和组织制度”,杜苏老师教授讲授“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 马克思主义学院李英姿副教授讲授“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和纲领”,6个有关党的基本理论和知识的专题讲座,分党校徐琳副校长在结业典礼上从端正入党动机、理想与信念、从小事着手大事着眼方面,对全体学员提出希望的要求。
通过培训,入党积极分子对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概念加深了认识和理解,对现实生活和热点问题澄清了一些的疑惑。同时,进一步认识加强政治理论修养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无疑地,为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增强了热爱党、热爱祖国建设社会主义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他们今后努力学习、深刻思想和优化生活指明了方向。
2.注重理论联系实践
班主任张巧念副教授在结业典礼上,对大家在理论水平测试和分组讨论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分析解读,并提出相应准确答案和分析、解题思路、方法,帮助他们修正错误、正确认识、加深理解。张巧念、刘律支部书记主持就相关授课内容分组和全分校讨论,相互分享学习经验和体会。入党积极分子们结合在生活学习中心理的思想的实际情况,结合我国政治、经济、文化的热点、焦点问题,以及其它方面的主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从党的发展脉络、党的建设,历史的系统地、整体地认识和理解现阶段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任务、先进性,以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内涵,同时又是普通学生的定位。坚定了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更加清晰地知道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所应承担的责任和使命,直接或间接地获得和完善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从而帮助他们自觉把自己的人生追求和价值目标融入各项活动之中。
3.定性考评定量考核
本期党校不仅关注学员对理论的学习和掌握,更注重引导学员理论联系实际。在结业典礼过程中,对理论考核和小组讨论情况做出综述评价,指出存在的问题,即给出他们努力发展的方向、重点和期望。尤其是在分组讨论过程上,大家主要从“批评与自我批评”、“我为什么要入党”、“怎样端正入党动机”等,做出了自己的回答。如,回答“我为什么要入党”,从提升自己的奋斗目标,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严格要求自己,更多的服务别人。通过对视频内容的学习,使得学员们的视角度有新开拓。如,在讨论中谈到对民主的2种评价,即从外国人看中国民主,我看外国的民主,我国的民主。
综合理论考试70%和小组讨论成绩30%,推荐6位同学分别在结业典礼上的交流。一方面,对理论知识等客观题予以掌握的要求,对主观题予以理解拓宽的标准;另一方面,保证每一组学员都有机会展示自己的思想、观点,适时予以求证、引导、点评,保障每位入学积极分子对党的理论知识的理解和学习水平;保障他们在实证中,提升他们的认识和分析和寻求事物本质的能力。
⒋存在的问题
对存在的问题依然不容忽视。我们发现,无论是在理论考试,或是在分组讨论中,大家对于在结合思想实际、理论实际,仍存有相当的障碍和困难,这与我们自己平时对于思想问题能否予以及时反思和总结,对于理论知识特别的党的基本理论知识的系统学习与积累,有相关大的关联。责任能否全部归咎大家,当然不能,但我们自己的责任、自己的担当呢?
出现这样的问题,我想绝不是单一的孤立的,这不过是大家平时对于人文学科学习,对于政治理论学习的状况,在我们党校培训中的一个反映、一个缩影。如,对党章规定的发展新党员必须怎样履行入党手续问题,对于这样一个常识性问题,我个人认为必须要掌握的,可相当一部分学员的回答不准确不清楚,也由此可见其学习态度和入党动机。然而,解决类似这样问题,对于我们今后的成长与发展的重要性及意义,不言而喻,希望大家理解,更希望能够大家共勉。
张巧念
2015年10月1日
 
Copyright©版权所有© 江苏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