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第45期党校预备党员培训总结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3-07 浏览次数:689

经济管理学院第45期党校预备党员培训总结
2015年11月20日
 
对预备党员的培训,我院党校力图坚持从思想政治层面,帮助提升大学生科学观察分析、正确理解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从人生的尺度,帮助他们全面地分析与思考,深刻地感受社会发展的进程;从主体的角度,帮助他们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认识水平,保持正确的发展方向,坚定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
一、培训情况
11月11日始至11月13日结束,共对17预备党员进行了为期5天的集中培训。
第一阶段,明确培训要求,强调培训纪律。此外,针对过去一年中在思想认识和学习工作方面存有疑虑,以专业班级为单位提出,我们汇总后反馈给讲座老师;或在培训过程中,有什么问题即时向相关老师提出,以期及时的、有针对性的解决他们的问题。
第二阶段,我们组织安排相关专业和特点的老师和领导授课。我们及时捕捉总共安排了“李克强总理的经济公开课”,集中观看,让党员们对中国经济发展现状和未来走势的深刻思考和研判,对中国宏观经济形势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权威、轻松、活泼,如数家珍,被广泛赞誉为“一堂生动的经济公开课”。分别邀请了人文学院郭昭昭博士讲授的“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历史”。他的极富策略的、以其独特风格的将主题内容融入培训全过程。院党委书记顾平教授,在“增强党员责任意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中针对党员的责任问题做出合理性的诠释,对一些独特性的问题做出了理解性的回答。
第三阶段,我们在利用校内资源集中培训的同时,充分利用校外教育资源,引入高端思想内容、ted平台力量,促进学员深刻感受领袖和学者们的思想力量,进而发生新转变。如,引入习近平“论如何做合格的共产党员”、ted :马丁.雅克《了解中国的崛起》视频为自学内容。并要求学员写出读后感、写出观后感。由于内容起点高、立意远,凸显了我们对预备党员的培训主旨:从思想和理论两个方面提升素养。
尤其是,对一些大四年级因实习、面试、考试而错过培训的预备党员,根据他们的具体情况,兼顾他们的不同需要,同时还满足党校对他们的培训要求。即,对于相应缺少的讲座内容,我们要求他们自学并做出学习体会,而对于考核内容,则采取“异地同时考核”——同时给出主题(通过短信或微信),做完后即时拍照发我。
二、培训成效
本次党校由于注重培训内容的组织,尤其是自学部分内容的组织,使他们对预备党员的培训主旨,即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对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我们党的伟大历史,较之以前有了更准确、更深刻的理解水平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对如何提高党员的党性和责任的方法、途径,较之以前有了更适合、更全面的认识水平均有不同程度的拓宽。这些,可以从他们的培训总结或自学材料中逐一看出。
三、特色部分
我们在引入大学生思想认识问题的基础上,无论是施以习近平总书记的关于“论如何做合格的共产党员”作为主要自学内容,还是以我校院部领导的“党员责任的几点思考”无论是以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博士“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历史”为主要培训内容,还是以ted马丁.雅克《了解中国的崛起》为观摩内容,兼顾以理论传授与现代演讲方式的、历史与现实结合、理论联系实际的培训内容,因而呈现出视角不同、立意有别的差异,其间所产生的“冲击波”式的教学效果,既解决了他们的思想认识问题,又拓宽了他们的思想政治视野,同时,更加坚定了他们的理想与信念。
Copyright©版权所有© 江苏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