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院士专家齐聚江科大 共议社会经济发展转型与系统工程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3-07 浏览次数:66

10月27-28日,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第八届第二次代表大会暨第17届学术年会在江苏科技大学东校区召开,本次活动由中国系统工程学会主办,江苏省系统工程学会承办,江苏科技大学和南京大学协办。会议围绕“社会经济发展转型与系统工程”的主题,从中国经济发展、社会秩序等宏观视角,到运用系统工程方法解决具体的资源与环境、城市交通流、供应链等问题,涵盖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展开探讨和思考,展示了我国系统工程和系统科学领域的创新成果,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我校党委书记王建华、南京理工大学校长王晓峰、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理事长汪寿阳、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华强、我校副校长葛世伦、南京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李心丹等领导、专家出席了开幕式。
  中国系统工程学会是中国系统科学和系统工程科学技术工作者的学术性社会团体,1979年由钱学森、宋健等专家、学者倡议并筹备,1980年在北京正式成立,该组织充分体现了跨部门、跨领域交叉学科性质特点,在团结广大系统科学和系统工程科技工作者,促进系统工程的发展,繁荣系统科学事业,促进系统工程学科知识的普及与推广,促进系统工程人才的成长与提高,以提高我国宏观管理技术水平,为国民经济建设作出了卓越贡献。
  汪寿阳教授在开幕式上表示:“中国系统工程学会是由钱学森先生等一批著名学者创新,成立以来得到中央高层领导的长期关怀和指导,不仅团结和组织系统工程和系统科学领域的专家与学者,在推动中国系统科学和系统工程学科的发展、优秀人才的培养、政府科学决策、指导产业发展和企业管理等方面都作出了巨大贡献,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这次会议在组织形式上也做出了创新,如组织大型校长论坛专门研讨高教改革与人才培养,组织专门论坛研讨系统科学与管理科学学科的发展、管理科学与系统工程的运用。
  我校党委书记王建华在会上简要介绍了学校的特色、历史和发展状况并表示,江科大作为一所工科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校,多年来在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同时,十分重视应用技术研究,在船舶工程、管理科学、材料科学等方面形成了一定的特色。王书记介绍说,参与协办此次会议的我校经济管理学院多年来以制造业为基本面向,以船舶制造管理为基本研究对象,围绕舰船等复杂产品及造船工程项目的设计、生产管理与信息一体化,运用系统工程的理论与方法,开展制造业信息化、项目成本管理、生产运作管理、供应链管理、复杂系统控制与优化等方面的理论方法与应用的研究,积极打造中国人自己的造船管理软件,开发的船舶集成制造管理软件在船舶企业得到广泛应用。近年来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等各类科研课题230余项,科研经费4000余万元,其中,2012年取得了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一批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本次大会的主题是:社会经济发展转型与系统工程,我国船舶产业是少数几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之一,造船规模虽然位居世界第一,但仍称不上造船强国,也站在了发展转型的关键时期,急需运用系统工程的理论、方法,以进一步提高我国船舶产业的国际竞争力,这将对我国实现造船强国、强化海军建设等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
  会上,汪寿阳教授宣布了授予刘源张院士、汪应洛院士等六位同志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科学技术奖的决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原部长李善同研究员、西交利物浦大学校长席酉民教授、南京大学工程管理学院名誉院长盛昭瀚教授分别做了题为《中国经济发展阶段性特征》《社会矛盾化解与更加阶社会秩序---软法治、和谐机理及科教的责任》、《系统科学与我国重大工程管理创新》的精彩报告,以大量数据研究为依据,从宏观角度剖析社会现实,强调了系统科学在国家建设发展中的重要性。两天的会议中,装甲兵工程学院徐宗昌教授、北京交通大学关伟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王红卫教授、我校副校长葛世伦教授等20多位知名学者作了重要报告,通过对系统工程学科学术发展、在经济社会实践中的运用等领域具体问题的探讨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解决方法。(撰稿:司凌;摄影:吴强)
Copyright©版权所有© 江苏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