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院和机械学院共建“经彩未来”学业辅导站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1-22 浏览次数:634

2020年经管院和机械学院“经彩未来”学业辅导站工作总结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指导意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和《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的工作要求,经济管理学院和机械学院按照学校《关于开展“共享式”学院心理辅导站建设的通知》和学生工作的需求,筹建了“经彩未来”学业辅导站,着力提高大学生心理素质,促进大学生生涯规划和学业发展。

一、工作内容

        1.提升学生的大学适应性

        2.协助学生掌握大学学习方法

3.指导学生克服学业拖延和学业倦怠

4.提升学生的学习积极情绪和专业兴趣

5.帮助学生树立学业目标和提升学习动力

6.增强学生的学业规划和生涯规划

二、工作原则

        1. 真诚原则

        2. 积极关注原则

        3. 尊重原则

        4. 保密原则

三、辅导站建设及功能区域划分

        1. 谈话区

        力求创造一个温暖、放松、清新的工作室办公环境。工作室负责老师利用休息时间与学生志愿者一起布置,建造完成温馨的学业辅导站,让来访学生感受到温暖和放松。


2. 研讨区

辅导站还设置了研讨区,用于读书分享会、“学习心理”主题沙龙等活动。邀请高年级学长开展大学自主学习、高数学习方法、学习计划、本创比赛经验等主题沙龙,让学生尽快适应大学学习节奏,转变学习方法,规划好大学学习。

3. 团体活动区

根据学生的需求,开展 “时间管理”、“学业生涯规划”等方面的团体心理辅导活动,活动的内容有确定主题、设计方案、招募成员、开展活动、效果评估、经验总结等。


Copyright©版权所有© 江苏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