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方案】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08 浏览次数:750

经济管理学院党委“标杆学院”建设方案


一、精心打造两支队伍

为凝聚学院党员力量,在重要任务中砥砺和锤炼党性,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大力弘扬坚韧不拔和精益求精的奋斗精神,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学院拟成立双带头人先锋队和党员志愿服务队。

1. 双带头人先锋队

成员组成:双带头人教工党支部书记

工作内容:以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目标,努力发挥支部书记“领头雁”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着力调动全体党员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通过支部党建引领推动学科专业建设,通过交流平台建设、支部制度完善、工作方法创新等实现党建和业务双融合双促进,成为我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培育工作典型示范。

2.党员志愿服务队

成员组成:各支部召集组织1-2名党员加入

工作内容:紧密围绕文明校园创建,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组织引导、自愿参加、无偿服务、志在奉献为基本原则,积极开展社会所需、群众所求的志愿服务活动。同时,结合重大纪念日和节假日,设计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具有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

二、精心实施两大工程

依托学科领军人物、教学科研骨干以及品学兼优学生的选拔培养,推动实施“党员+业务骨干培养工程”、“党员+优秀学子培育工程”,加强党员、业务骨干、优秀学子之间的“双向培养”,促进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

1.“党员+业务骨干培养工程”

对思想作风过硬、职业道德优良、业务能力精湛、工作成绩突出的党员,工作中压担子,有重点、有步骤地把业务能力突出的党员培养成教学科研骨干,同时选出业务骨干作为吸收入党的培养对象,由党委指派专人联系培养。

2.“党员+优秀学子培育工程”

关注学生党员的教育培养,鼓励他们严格要求自己,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学子,同时开展各类型优秀学子评选表彰,组织座谈交流会,畅谈体会分享经验,做好入党启蒙与教育,吸收更多优秀大学生加入党组织,更好发挥示范作用。

三、精心抓好两大培训

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聚焦“政治过硬”、坚定“四个意识”,开展入党积极分子“坚定信念”培训和预备党员“加强党性”培训,以党章和党纪党规教育等为核心培训内容,进一步端正入党积极分子入党动机,提升党员党性修养。

1. 入党积极分子“坚定信念”培训

每学期开展向党推优,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并组织形式多样的集中培训,包括理论授课、观看视频、小组讨论、特色实践活动等内容。

2. 预备党员“加强党性”培训

每年组织一次预备党员集中培训,采取自学、专题讲座、小组讨论等方式,增强党员意识,提高思想政治素质。

 四、精心办好两个大讲堂

加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等进行理论宣传,以讲促学、重在提高、推动工作。通过开展“求是·理论学习大讲堂”和“经世·素质提升大讲堂”活动,切实提升师生的理论水平、党性修养,为学院高质量发展提供思想保障。采取领导授课、举办专家学者和校友讲座等方式进行,领导授课主要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决策部署,结合学院工作实际,针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重点和工作中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专题授课;专家学者和校友讲座主要围绕政治、经济、文化、行业发展、就业能力提升等重点领域、时代前沿和生涯发展进行专题讲座。

1.“求是·理论学习大讲堂”

全年开展次数不少于4次。

2.“经世·素质提升大讲堂”

全年开展次数不少于2次。

五、精心培树两个文化品牌

通过“经管新青年”和“中青沙龙”,持续深化“文化+学生党支部建设”活动,传承培育江科大学子精神,营造终身学习的良好氛围。

1.“经管新青年”

持续加强学院网站和党建QQ群宣传,营造爱学习的良好文化氛围;办好“经管新青年”公众号,做好党支部和党委主题活动的宣传,扩大影响力。

2.“中青沙龙”

“中青沙龙”成立于2017年,每年2次,做好与中船集团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与高年级学生的专题交流,逐步增强青年学子对学校行业特色的认同,浓厚院内文化氛围。

Copyright©版权所有© 江苏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