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成功举办教师培训系列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22 浏览次数:431

经济管理学院成功举办教师培训系列活动

作者:贾昱、王昕

为进一步加强学院师资队伍建设,推动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的落实,近期经济管理学院举办为期四天的教师培训系列活动,本次培训邀请了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谈镇教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任南教授,人事处处长、教师工作部部长朱志宇教授和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王念新教授主讲,四位主讲嘉宾分别从经济学学科建设、本科教学规范、师德师风以及教师职业生涯规划等方面作专题讲座。

119日,副校长谈镇教授作题为《经济(学):脉络、演进和逻辑》的讲座,拉开了本次系列活动的序幕。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任南教授、经济管理学院、人文社科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理学院、继续教育学院、财务处、总师办、审计处、学生处、发规处等学院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及我校师生200余人共同聆听了讲座。谈校长从经济学起源与脉络、转折和演进、逻辑与美感三个方面,用通俗易懂、幽默风趣的语言,深入浅出地剖析了经济学的起源、转折与演变,并结合各类生动案例论述了经典的经济学原理,让师生们在轻松的氛围中有所感、有所悟、有所获。谈校长呼吁广大师生在科学研究中将成果写在祖国大地上,解决好中国问题,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1110日,副校长任南教授为全院教师作题为《本科教学规范依从与思变的体会》的讲座。任校长从本科教学规范为什么、是什么、溢出效应和怎么做四个方面展开,对培养目标制定、课程体系优化、师资队伍建设等环节剖析了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结构逻辑链,并强调人才培养质量是本科教学的重中之重,应树立本科教学的全局观,明确讲授课程的作用和地位,严格依据教学大纲制定授课计划,不得随意变动。任校长同时引用教育家叶澜的名言“一个教师写一辈子教案不一定成为名师,若写三年的反思,就有可能成为名师”,呼吁学院广大教师积极主动地做好教学反思,思之有的、思之有物、思之有据。任校长以《管理信息系统》课程为例,从如何将思政元素融入课程、重构教学内容、探索混合教学模式、优化教材与案例等方面的为大家分享了宝贵的成功经验。

1118日,人事处处长朱志宇教授为学院教师作题为《立德树人——提升教师职业道德素养》的报告。报告中,朱处长详细解读了师德师风的相关文件,并以生动的案例阐述高校教师职业道德素养的内涵。朱处长强调教师是高校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有高质量的教师团队,才会有高质量的教育。做人要做对选择,做好平衡;为师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和淡泊名利的坚守,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朱处长希望教师们能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积极投身高等教育事业,为我校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为国家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

1111日,学院党委书记王念新教授为学院青年教师作题为《职业生涯发展》的交流报告。王书记结合自身经历,毫无保留地分享了个人职业生涯发展过程的心得与体会,希望青年教师尽快融入学院大家庭,在科研中充分结校、院特色和优势,找准自己的定位和研究方向;在教学中提升备课与授课能力,上好一至两门专业核心课程;在生活中平衡好工作与家庭的关系,实现工作与生活同频共振。交流中,学院鞠可一、马英辉、赵士南和吴曼华四位老师也分享了各自的成长经验,并与到会青年教师就职业发展规划、科研项目申报、科研团队选择、备课脚本设计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本次教师培训系列活动提振了广大师生的士气,鼓足了教者求真、受教者求知的干劲,是一场生动充实的精神盛宴,是一次激发正能量的智慧风暴,更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和学院高质量发展再添新力。


Copyright©版权所有© 江苏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