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经济管理学院2022年下半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12 浏览次数:681




江苏科技大学部门文件


经管学院〔202213



关于印发《经济管理学院2022半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的通知


学院各部门:

根据《江苏科技大学2022年下半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和学习要求,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制定《经济管理学院2022年下半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现印发给你们。





中共江苏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委员会

2022926



经济管理学院2022年下半年党委

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


2022年是新时代新征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我们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年也是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推进学校进位争先的深化之年,是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攻坚之年,加强理论武装、深化理论学习至关重要。现就经济管理学院2022年上半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统一思想、理清思路、明确目标、凝心聚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大学建设的过硬本领和能力,在推进国内一流造船大学建设征程上展现新作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集体学习主题

1. 深入学习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认识“两个确立”是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伟大实践得出的重大历史结论,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理论指导是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根本性问题,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我们党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这一思想以一系列原创性战略性的重大思想观点,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飞跃,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 世纪马克思主义。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经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强军思想、习近平外交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更加自觉地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3. 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新的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汇集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原创性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新境界、实现新飞跃的权威著作,是充分展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原著原典,对于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大学建设有重要理论指导意义

4.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原原本本、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大会精神,深刻理解把握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思想理论、重大方针政策、重大工作部署,自觉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贯彻落实大会提出的各项重大部署上来,推动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5.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前进。要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6.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域工作领导权,时刻保持清醒头脑、高度警惕,做好应对处置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坚决筑牢意识形态安全防线,不断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和安全环境。

7.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论述。要站在政治高度来理解和把握党中央和省委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各项决策部署,经常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将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之中,将新发展理念融入到高质量发展主线之中,统筹推进“十四五”发展规划和高水平大学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奋力谱写高水平大学建设新篇章。

8.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为指导,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不移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我们要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提出新的思路、新的战略、新的举措,继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

9.学习《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纲要》。《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纲要》全面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安全方面的原创性贡献,系统阐释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方法、基本要求,为广大干部群众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提供了权威辅助读物。要站在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自觉运用总体国家安全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10. 学习《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白皮书于 20228月发布,进一步重申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的事实和现状,展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追求祖国统一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阐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新时代推进实现祖国统一的立场和政策,有利于提振矢志追求国家统一的精气神,凝聚支持和促进祖国统一的磅礴伟力。

11. 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等党内法规。深入学习党章这一党的根本大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规治党的重要论述和指示要求,系统学习党章以及党的组织法规、党的领导法规、党的自身建设法规、党的监督保障法规等基本框架、基本内容,增强严格按规矩办事、依程序办事的意识,切实运用党内法规管党治党,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12. 学习贯彻《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不断增强针对性、提高有效性,实现入脑入心,教育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13. 精准把握新时代行业区域发展新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中央最新决策部署,准确把握国家高技术船舶发展的新需求,准确把握江苏船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使命,结合高技术船舶在“十四五”期间的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省政府《关于进一步提升全省船舶与海工装备产业竞争力的若干政策措施》等文件精神,因时而变、因势而动,抢抓国家海洋强国战略机遇。

14. 结合理论学习开展专题调研,持续奋力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把理论学习和专题调研结合起来,加强与行业、地方企事业单位以及兄弟院校在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化、产学研合作等方面开展常态化、项目化合作,努力实现资源共享、互利双赢;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结合“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一线调研,广泛了解师生需求;结合学校重点工作深入开展专题调研。中心组成员每年结合工作撰写调研报告或理论文章不少于 1 篇。

三、学习形式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结合党委常委会会议“第一议题”制度开展集体学习、专题调研、个人自学等。

四、集体学习研讨

序号

学习与活动的主要内容

重点发言


第一次集体学习(2022 9月)

1)学习内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教育部等十部门《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

2)思考讨论:结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第四卷、《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思考如何结合学校发展态势准确把握历史机遇,育新机、开新局,提升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水平,用好社会大课堂,实现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

向同行,不断增强铸魂育人效果,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王念新

王昕

迟睿


第二次集体学习(2022 10月)

1)学习内容: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理解把握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思想理论、重大方针政策、重大工作部署。

2)思考讨论:深刻认识召开党的二十大的重要历史意义,自觉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思考如何结合学校发展实际,把握机遇、铆足干劲,推进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攻坚,在干事创业上跑在前、争一流,实现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尹洁

赵海晓

苗虹


第三次集体学习(202211月)

1)学习内容:工信部关于高技术船舶科研重点任务的相关文件、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提升全省船舶与海工装备产业竞争力的若干政策措施》。

2)思考讨论:结合文件精神,思考如何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学校产学研紧密结合,为船舶与海工装备产业科技进步贡献江科大力量。

叶涛锋

李鹏

王建


第四次集体学习

1)学习内容:结合理论学习开展专题调研,持续奋力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

2)学习要求:把理论学习和专题调研结合起来,加强与行业、地方企事业单位以及兄弟院校在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化、产学研合作等方面开展常态化、项目化合作,努力实现资源共享、互利双赢;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结合“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一线调研,广泛了解师生需求;结合学校重点工作深入开展专题调研。中心组成员每年结合工作撰写调研报告或理论文章不少于 1 篇。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名单

长:王念新

副组长:杨海涛

 员:叶涛锋  尹 洁  王 昕  迟 睿  苗 虹

四、学习要求

(一)重视理论学习。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应充分认识到理论学习的重要性,认真开展理论学习并做好学习记录,提前做好研讨充分准备。严格执行考勤制,确有特殊情况提前向组长履行请假手续。

(二)规范学习时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严格按照学习计划开展学习做好理论学习中心组巡学旁听工作。本学期第51015周的周四下午,为集中学习活动时间。

(三)创新学习形式。采取党委、支部两级联学联办等形式,邀请相关专家学者进行辅导授课或报告。充分利用网络学习平台,探索场景性、案例化、嵌入式等学习方式,增强学习吸引力、针对性和实效性。根据学习内容,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可要求相关人员列席参加。

(四)加强思考研究。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要准确把握国家战略与社会发展需求,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促进学用结合,更好地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江苏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政办公室     2022928日印发


9




Copyright©版权所有© 江苏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